[實習] 如何找到第一份軟體工程師工作

Alberta
May 25, 2021

--

關於成為軟體工程實習生前的心路歷程

我的筆電
回想當初找實習投履歷和準備面試的好幾個夜晚

這篇文章適合誰?

筆者是以一個資工系學生,在大三下順利拿到第一份軟體工程師實習offer的角度來寫這篇文章,因此本篇文比較適合想找第一份軟體相關實習的人。

如何找實習

實習職缺會被刊登在眾多平台上,我使用過的包含 LinkedIn的Job Search、104人力銀行、CakeResume、學校和資工系的徵才網站…

從瀏覽上述這些平台都讓我更快找到有興趣的實習,這邊提供一些各平台特色:

LinkedIn
1. 外商徵才資訊更新較快
2. 可以看有沒有校友曾經在這家公司工作
3. 網站版面看起來整齊

104人力銀行
1. 最多公司刊登職缺的地方
2. 可以知道幾人應徵同份職缺和應徵者整體資訊
3. 網站有些地方版面看起來很亂、資訊很雜

CakeResume
1. 上面公司大多為新創公司
2. 可以知道多少人看過這份實習職缺
3. 網站版面看起來乾淨簡單

學校和資工系的徵才網站
1. 會有一些很新的新創特別來徵才(可能是校友開的公司)
2. 有些會限定特定學校的學生才可以申請

除了上述平台,也可以看看Indeed、Meet.jobs、Yourator、Glassdoor Jobs

說說我的經驗,我個人是在104人力銀行上找到現在這份實習職缺的,當初投遞完履歷僅僅過了不到一小時,就接到人資邀請面試的電話,一開始被這個效率嚇到,但想想因為是新創公司不需要走繁冗的程序,所以有這個效率好像蠻合理的。

CV(履歷)撰寫

履歷是第一關,非常重要!
我自己的小技巧:

  1. 大多數實習職缺上都會描述希望找到的實習生具備的條件、能力和個人特質,這時候在履歷上適當寫上且符合自己的,會大幅提高人資看到你履歷和提供面試的機會
  2. 不管是以前課堂上分組project還是活動經歷,都一定要放上自己的contribution(你做的部分是哪些),還有用數字來顯示成效可以更具體、更有說服力
  3. 放自己修過的相關課程(學校&自學都可以),如果在大多數課上都拿到不錯的成績(A、A+)可以用成績去列修過的課程
  4. 為每家公司、每個實習職缺客製化自己的履歷

面試準備

面試前,先上網看看有沒有這家公司之前面試的考古題可以參考(eg:面試趣、ptt),然後再根據自己應徵的工作內容,去看通常這個領域會被問甚麼問題,像是前端工程師實習會問跟JavaScript相關的題目。另外,可以確定的是,若你正好是CS major的學生,不管甚麼領域,都會被問資料結構、演算法(通常是各種sort)、OS(通常是thread、multi process)的問題,所以要好好準備自己的專業科目。

軟體工程師相關職位特別的是會被問白板題,白板題的意思就是直接在白板上寫程式碼,這就很考驗平常coding的習慣了,包括怎麼去想問題,還有處理問題,我建議是在面試前刷個至少30題的LeetCode,然後用Notepad++當作寫程式的地方,因為若是用vscode編輯器,有些程式碼還沒打完就會自動補全,到時候在寫白板題可能就會忘了一些拼字。

面試中,遇到不會的題目也不要太緊張,把你怎麼去分析、理解題目跟你的面試官說,讓他知道你是怎麼去看一個問題的,就算你不會,他也會認為你是一個有能力去面對困難的人。另外,也可以試試問面試官問題幫助你解開題目。

面試時,除了coding、問技術題,還會聊的就是之前做project的經驗,包括你做了甚麼,還有你在團隊中擔任的角色,所以面試前要熟悉自己做的project,run過一次你做的地方,甚至是理解別人做的部分。

最後,面試的最後一道題目通常是 "你有甚麼問題想問我們嗎? "
這題網路上有很多種不錯的回答方式,我這邊是習慣再次確認實習工作內容,然後詢問面試官這個工作最有趣和最困難的地方是甚麼,來顯示自己對這份工作是很感興趣的,也順便再評估一次自己適不適合這個工作、有沒有真的了解工作內容。

面試完,有些人會寄thank you信給公司,感謝面試官花時間面試,順便讓自己再刷一次存在感

心態

該不該實習 ?

我現在的答案肯定是有時間就去實習,雖然在大三下前完全不想...
之後說服自己的理由有這幾點:

  1. 實習讓你提早了解職場所需能力和見見世面
  2. 認識厲害的軟體工程師
  3. 做一個跟學校作業比起來大很多的project,甚至是這個社會需要的東西

以上都是我在學校修課無法體會的,因為我不是一個沒事就會做一堆side project的人,所以讓自己去實習,就是逼我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做side project的方式,那大三下前為甚麼不想呢,因為一直覺得自己很忙沒時間,後來不想後悔大學畢業前沒去實習,因此只能學會有效利用時間了💪🏻

新創 or大公司 ?

這邊歸納出各自的特色:

新創
1. 可以練等練滿(實習所做的工作跟正職差不多,通常上面沒有人帶你)
2. 有較多機會與公司創辦人交流(有機會被帶去pitch場合)
3. 實習所碰的大多就是公司對外的主要產品或服務

大公司
1. 團隊有組織,較有規劃(通常有mentor帶)
2. 工作環境較好
3. 實習公司說出去大家都知道是哪間

我的話是prefer新創,因為對自己創業一直都蠻有興趣,想透過在新創公司工作的環境,提前了解創業的種種,另外,也因為想好好磨練技能,所以就選擇了很可以學到東西的新創公司。

錄取與否 ?

不管有沒有錄取想要的實習,每一次準備履歷和面試上,你都一次次更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劣勢了吧。其實實習真的很看緣分和運氣,有時候不是你的能力不足,而是雙方理念不合、不適合你,不如再試試下一間公司可能會讓你有更棒的實習經驗。

以上就是我當初找實習的心路歷程,希望分享我個人的經驗能夠幫助到讀者,若有任何想法或問題,歡迎在底下留言與我分享! 如果想知道後來實習完的心得也可以繼續閱讀這篇文章 - [實習] 想在新創當軟體工程師嗎? 這是我的心得

--

--